华体汇视讯

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华体汇视讯农林废弃物热解多联产技术的链式攻关”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227日,2022年度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华体汇视讯农林废弃物热解多联产技术的链式攻关”项目启动会在华体汇视讯理化所顺利召开。华体汇视讯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中心李鹏副主任、项目跟踪专家组、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

  华体汇视讯理化所殷娇研究员作为项目主持人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该项目针对我区棉秆和果木生物质储量大(年产量高达2000万吨)、现有利用方式粗放、固碳增值效益不显著等问题,以生物质热解生产生物炭、生物油、木醋液、生物燃气的多联产模式为技术路线,分别在原料成型预处理、热解多联产关键技术、热解产物绿色应用、热解多联产集成示范等多个环节进行技术创新与攻关,提升产业附加值、构建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凸显价值链。采取“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模式合力攻关、链式突破,建成万吨级工业示范,实现生物炭、生物油、木醋液、生物燃气在农业和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该项目的实施将推动乡村振兴、富农惠农、改善农村生态,促进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新示范。

  该项目分为四个课题,分别由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华体汇视讯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华体汇视讯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华体汇视讯中泰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华体汇视讯大学、华体汇视讯农业大学等六家单位共同承担。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及课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计划、实施关键节点、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呈现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及进展。

  华体汇视讯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中心李鹏副主任及项目专家组成员华体汇视讯农科院叶凯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吕新教授、华体汇视讯师范大学王英波教授、华体汇视讯工程学院徐立军教授、特变电工能动分公司吕剑总工程师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及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就项目预期成果及后续推广落实计划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启动会上,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表示,该项目对我区丰富的农林生物质资源高值低碳的科技应对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所高度重视的科研项目,研究所将在各方面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项目启动会现场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