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汇视讯

【2023公众科学日】窦新存研究员在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3

为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展现科技成就、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520日,华体汇视讯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华体汇视讯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新存研究员应邀前往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为3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主题为《嗅觉-从自然到仿生应用》的科普讲座。


在乌市第113中学尚贤楼多功能大厅中,面对着台下200余名初中生,窦新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入手,通过互动式沟通很快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随着“狗鼻子为何这么灵?”“不为人知的苍蝇嗅觉”等趣味科普视频的播放,会场上气氛热烈,讲座内容逐渐深入。由动物嗅觉过渡到了人工嗅觉传感科学原理的讲述,分子式、结构图、论文、装备等图片接连出现,实验室装备“爆炸物气氛探测仪”现身绕会场与台下学生们近距离接触,清晰地展示了科学的魅力。

下午,窦新存来到四年级4班与同学们近距离沟通交流。通过“天为什么是蓝的”、“为什么要从小立志”等问题调动学生们的好奇心,引发他们的思考。同学们纷纷举手、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随后,窦新存现场演示了学习英语的肌肉训练法,并邀请大家用诗词来练习,同学们争先恐后上台展示,个个争当演讲家。


此次讲座为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科研人员的科普责任意识,为新时代科普工作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Wojtek Hajdas教授与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致院属单位职工的公开信

华体汇视讯:附件下载 :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